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生命權應遠比工作權來的重要,而勞工安全更是安心與員工必須共同全力去維護的最重要勞動條件。安心身為雇主,設有安全衛生小組實施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我們遵循勞工法令規定,善盡企業責任,做好員工的照顧與保護工作,並且制訂安全衛生政策。員工本身也應對於與自己切身有關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有所認識,並有義務遵守,才能於工作時,保障自身的安全。


職業安全衛生巡檢

災害在一般人的直覺認知為不預期、非計劃下所發生或遭遇的災難,事實上安全管理的災害理念,是自起因經由時間序列迄災害所生現象或結果的過程。由於店舖廚房設備眾多,人機互動頻繁,如何落實自主安全檢查防止機具故障與人為疏失,一直是工作安全上的重要課題。安心食品的安全衛生小組每月持續至各分店進行職業安全衛生巡檢,針對各項作業事先進行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並就危害提出預防控制措施,以確保員工在工作場所的職場安全。


作業環境監測 

作業環境測定是為了讓安心掌握員工作環境的實態,以及評估勞工暴露狀況所實施的規劃、採樣、分析或儀器測量,因此必須要擬訂適當的策略,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安心食品遵循法令規範,每六個月會定期委託勞動部認可的作業環境監測機構,實施二氧化碳監測,確保每家店舖無論客席區、工作區的二氧化碳濃度均在法令規範值以下,以維護夥伴們的工作環境安全,2020 年摩斯漢堡店舖全數符合法定容許濃度 5,000ppm 以下。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安心食品建立完整的職業災害網路通報機制,透過此項機制,除分析夥伴的受災害類型外,亦追蹤受職業災害者的復原狀況並進行復工評估。根據災害類型分析結果,其中切割傷、燒燙傷和跌倒為店舖夥伴最常見的災害,故特別為夥伴舉辦教育訓練講座與宣導。另外,為大幅減少各地各種形式的暴力,並配合政府職安四法中,建立資料冊及實施職場不法侵害、職場心理衛生及職場骨骼肌肉傷害預防、母性保護計畫宣導等課程。


職業災害預防措施

新進人員防災課程

針對正職的新進夥伴,進行人員的安全衛生防災課程,2020 年執行 8 場次。結合與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的資源,及專業引導人員說明及體驗,提升新進夥伴在工作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勞工健康臨場服務

安全衛生小組累計至 2020 年底共執行 789 場次,為安心食品的夥伴健康把關,成員包含勞安人員和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聘有北、中、南部共 3 位的勞工健康服務醫師,針對母性、不法侵害、過負荷、人因工程、職場心理衛生、復工、配工評估及工傷事故追蹤關懷,規劃訪視店舖急救箱配置、員工健康檢查報告之健康諮詢,以及工作環境改善措施建議等。

 

 

職場暴力(不法侵害)心理職業災害

2020 年 11 月於各營運部月會宣導不法侵害防治,提供專屬通報信箱並建立通報機制,藉由發放聯絡單與會議宣達,使夥伴瞭解通報管道,讓夥伴瞭解職場不法侵害、職場暴力和心理職業災害防治。2020 年 10 月於總部會議,同步宣導遏止職場不法侵害行為,並由董事長帶領宣誓零暴力職場,提升員工凝聚力與降低員工負面意念,全面推動職場零暴力理念。

意外事件及職業傷病追蹤 

意外事件非因當事人之故意、過失、不當作為或不作為所致之不可預見的事故或不幸。而身體的疾病與工作中的危險因子之間的因果關係,即有可能為職業傷病,職業傷病又分職業傷害與職業病,職業傷害是指急性的疾病,而職業病是屬於較慢性的疾病,時間較久才會發生。因此,職業傷病的「預防」是最重要的。為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控,建立權責分工的執行組織,進一步強化職業傷害的預防,朝建構最佳健康職場的目標邁進。

職業災害事故通報機制 

安心食品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相關規定,每月定期上網申報職業災害統計分析。為使發生職業災害事故之處理有所遵循,俾建立職業災害事故通報機制,以即時掌握員工的職業災害狀況,同時我們會分析夥伴的事故調查原因及改善外,亦追蹤受職業災害者的復原狀況進行配工、復工評估。安全衛生小組也會立即啟動事故調查,進行事故調查分析、處理及研擬改善措施,定期宣導相關安全衛生事項,以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

  

勞工復工評估 

針對無法返回原職場的勞工,安心則提供職業輔導評量,經過各項測驗評估,給予勞工轉職的建議。職業災害的發生實屬突發意外事故,若遭受職業災害倉促復工往往易造成二次傷害,甚至失去返回職場的信心,嚴重者會有相當程度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狀態,因此,安心為協助勞工在適當的領域繼續發揮其長才。自 2016 年起,成立復工計畫並落實於傷病後員工的復配工、懷孕員工適性配工、遭受不法侵害員工,依適性配工介入進行職場調動等措施。

執行 4 年來,經復工計畫協助員工順利復工,共計 46 人次,我們會持續改善復工計畫、措施及加強復工的效度。2020 年末,針對復工計畫的成效與實施效率,調整更新紀錄表單,讓人員進行評估時,更有效率的紀錄人員接受評估的過程。此外,我們善用北、中、南、花東各地的醫院所提供的資源,連結在地醫學中心設有的專業工作強化中心、職能復健治療,提供傷後員工能有專業醫療、復健介入。返回職場前,由工作強化中心進行工作職能評估,並有職能評估報告,接著由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與職能復健師共同進行職場環境評估,適時調整員工最需要的幫助與協助。


不法侵害預防及突發處理機制

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即俗稱「職場暴力」,職場暴力指的是工作者在與工作相關的環境中遭受虐待、威脅或攻擊,以致於明顯或隱含地對其安全、福祉或與身心健康構成挑戰的事件。安心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及指引規劃並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列入職業安全例行性工作事項,落實職場環境風險評估與危害辨識。除此之外,營運作業環境亦定期進行不法侵害之預防作業,如內部、外部之不法侵害之風險評估與危害風險辨識,及早辨識可能的危害風險進而能透過工程、或行政上的改善,降低員工遭受不法侵害的風險。

為確保員工免於受侵害之權利,安心建構不法侵害通報,發生不法侵害事件時,依據不法侵害預防及事件處理流程進行事件處理。常態的不法侵害預防宣導,透過內部的總部月會、店長月會、內部聯絡單,以及定期舉行知能與識能的教育訓練,或不定期於主管會議時,讓主管自我評估並認識職場不法侵害。安心食品由董事長帶領宣誓不法侵害「零容忍」,建立反職場不法侵害的組織文化氛圍。

預防異常過負荷促發腦心血管疾病之評估與面談計畫

腦心血管疾病之促發,除個人因素(如原有疾病或生活習慣等)外,亦與工作負荷有關,故安心規劃相關的評估及面談計畫。問卷調查收集資料後,進行後端的計分處理,利用 建 檔 後,建 置 個 人 化 過 勞 表 單 再 由 醫 師 進 行 評 估,同 時 搭 配 心 情 溫 度 計(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進行個人整體性評估,於臨場服務現場時進行面談諮詢,如員工為需要接受專業醫師諮商或必要接受治療時,採取立即性就醫轉介之建議與協助,並安排適性配工評估計畫。

母性保護通報機制

勞工健康臨場服務進行風險辨識與危害評估,針對母性保護工作場所環境為必要項目之一,以符合性別平等、著重保護女性員工有生育計劃考量時,降低女性員工於妊娠期間、產後復工時對職場環境安全有疑慮,期許能加強母性職場環境之友善度。自 2016 年起,職場母性保護措施一路走來跟著勞動部職安署指引的腳步。自 2020 年起除了維持電子版通報系統、提供一枚母性好孕胸章於工作時配戴,並堅持每週一封衛教信,提供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的最新資訊,除了達到溫馨提醒的功效,也讓許多新手媽媽安全感倍增。

       

健康檢查後續追蹤 

每位員工年度健康檢查皆利用現場提供的QR Code,完成電子版健康檢查問卷調查,系統後台即可顯示問卷調查之統計分析,進一步追蹤瞭解員工的健康促進需求。透過問卷調查篩選需要進一步面談的員工,包含有人因危害預防評估、過量評估量表、心情溫度計、日常健康認知、四癌篩檢需求及使用菸、檳榔、酒的狀況等等。


 

員工健康檢查 

安心食品依據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每年提供優於法規的員工健康檢查服務,內容包含餐飲業供膳體檢與一般體檢。體檢後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的健康分級管理,針對健檢異常的項目由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訂定健康檢查報告分級,同時進行管理及關懷,確保餐飲食品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良好,無感染性疾病。為防止工作者有過勞的情形發生,配合職安法「過勞預防條款」的要求雇主使勞工從事輪班、夜間工作及長時間工作,應妥為規劃並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2020 年透過過負荷問卷、心情健康量表,Framingham 十年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並參照個人健康報告,進行分級管理,共分為 0 至 4 級,1 至 4 級,每週至每月由護理師利用電子郵件、電話訪問,提供衛教諮詢及追蹤就診,以及安排臨場服務與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視訊或面對面方式諮詢。

歷年員工定期健康檢查補助金額(仟元)

 

國建署健康促進標章 

安心食品為推動全體夥伴建立健康知能與落實健康促進,2017 年起,由啟新診所輔導辦理健康職場啟動計畫,為期四個月,共計 16 小時的健康活動及講座,涵蓋個人體重管理、營養知識、運動等課程,透過專業的健康管理講師、營養師和運動指導員,並搭配智慧計步器,鼓勵員工身體力行,增加員工在職場也能獲得健康的機會。讓職場不只是疲勞的代名詞,而是提供健康福祉、照顧員工的健康園地。

安心於 2017 年取得啟動標章證書,並於 2018 年申請健康促進標章將促進標章擴及全台各店舖,讓全體員工動起來,一起擁有健康職場。2018 年延續了健康職場啟動標章,在全體夥伴的共同努力下,獲得健康職場促進認證,並取得店舖連鎖認證。2019 年度至 2020 年度持續辦理常態性健康促進活動,以維護全體夥伴健康權益。然,2020 年度受COVID-19 疫情波及,全體夥伴全力配合防疫政策落實防疫措施,為避免群聚傳染,故暫停部分團體活動,共同對抗疫情。我們的健康促進不因此而停止,衛教單、宣導品仍持續不間斷的,提供夥伴最安心、有溫度的關懷。

舉辦健康促進講座及參與人數
                                   

 

2020年度各項健康促進活動


樂活職場舞蹈專班

本年度新開舞蹈專班,邀請專業的運動講師授課,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帶領大家跟著音樂,一起動起來,提升新陳代謝,也有助於身心靈紓壓放鬆。2020 年度 1 月舉辦 3 堂課程 30 人次參加。雖然後來因為疫情而暫停活動,未來疫情解除後,將會持續辦理舞蹈專班。

交通安全講座

8 月全國店長大會,開設交通安全講座,講座中利用故事引導夥伴認識安全帽的由來和相關知識及正確使用安全帽和行車相關的重要性,確保每一位員工能在職場中安心、安全的工作,參與人數 314 人。


不法侵害宣導(上)、(下)

 

9 月、10 月不法侵害宣導推動企業暴力零容忍,並包含主管自我評估、檢核等活動,參與人數 628 人。


 

全體健康檢查宣導

11 月全國店長大會進行 2021 年度全體健康檢查宣導,用以提供營運全體主管了解年度巡迴健康檢查之措施、注意事項,並以此講座提供 QA 時間,加強與營運主管間之溝通,參與人數 314 人。


 

 

安心場所AED+CPR急救教育訓練課程

年度常態急救教育訓練課程,針對總部幕僚進行初訓及回訓之教育課程,共辦理四堂課程,達成有照率 80%,幕僚總計 94 人完成訓練。


 


母性保護計畫 

安心食品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提供員工育嬰留停等相關權益,員工任職滿一年,即可依規定於子女滿三歲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最長不超過兩年。

 

育嬰假後復職率與留任率

安全衛生小組建構了線上通報表單,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通報。凡經通報的女性母性員工,安全衛生小組會提供保護措施、工作環境危害辨識風險評估,以及定期追蹤提供關懷與協助,並在懷孕時即時提供母乳哺育衛教,產後提供哺餵母乳及育嬰相關的衛教諮詢,提升成功哺乳的機會,間接加強照護健康的下一代。店舖為保護母性員工有安全及舒適的工作環境,會依母性員工意願調整適合的工作內容或工作地點。依據女性母性工作場所保護指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公共場所設置哺集乳室辦法,2015 年起於總部規劃設置哺集乳室,2016 年申請通過政府哺乳室經費補助,使設備更加完善並通過績優哺集乳室評核,於 2017 年獲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頒發優良哺集乳室認證標章,提供安心食品員工隱密、舒適的哺集乳空間,因疫情影響,績優哺集乳室依衛生局展延至 2021 年 8 月,期望 2021 年度使母性健康保護措施更加完善。

歷年育嬰留停復職和留任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