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檢驗中心 

安心食品自2010年成立食品檢驗中心至今已逾10年,自始皆以檢驗為食安防守的最重要一環自許,致力符合國際規範及檢驗技術準確,為連鎖速食業首位且唯一的雙認證微生物實驗室,同時符合TAF及TFDA規範要求,其檢驗報告可與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 MRA) 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 MRA) 接軌。

食品檢驗中心於2021年完成2場國際認證部門及政府機關部門現場稽核評鑑,除了通過TFDA展延評鑑,為因應政府於2021年7月公告之「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實驗室也超前佈署於2019年為腸桿菌科檢驗方法做準備,並於2021年順利取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腸桿菌科檢驗方法認證
食品檢驗中心成立以來,不斷並積極地開發及建立檢驗技術,以期許帶給顧客更優質且專業的服務。「檢驗技術專業準確、全員嚴守品質要求、服務滿足顧客期許、堅持公正保密原則」是食品檢驗中心全體人員對實驗室檢驗品質與技術一致的要求,未來也會持續遵照國際及政府規範,在嚴謹的認證過程及監督管理機制下,為摩斯漢堡的商品做最嚴格的安全把關。

  • 2010
    ●以檢驗為食安把關,成立食品檢驗中心。
  • 2011
    ●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 認證(編號:2473)。
  • 2016
    ●導入新檢驗方法—瘦肉精快速檢驗(萊克多巴胺、克倫特羅)及抗生素檢驗套組。
  • 2017
    ●成功導入「實驗室生物風險管理系統」並於同年 11 月獲頒年度楷模獎章,成為台灣首家連鎖餐飲業導入系統的實驗室。
    ●參與國內及國外知名能力試驗機構主辦之能力試驗,包含英國中央科學實驗室 -FAPAS、台灣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台灣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
  • 2018
    ●取得衛生福利部TFDA認證(編 號:F106),為連鎖速食業者首位且唯一取得TAF及 TFDA雙認證之食品檢驗機構。
  • 2019
    ●取得 TAF「測試與校正實驗室能力 一般要求」(ISO 17025 :2017;CNS 17025:2018)新版認證。
    ●搶先於 2021年7月法規執行前完成腸桿菌科檢驗方法導入。
  • 2020
    ●取得 TFDA 品質系統基本規範新版認證資格,全面符合衛福部食藥署檢驗機構規範運作。
    ●取得 TAF 延展認證,並簽署 ILAC-MRA 國際認證聯盟相互承認協議。
  • 2021
    ●取得衛生福利部TFDA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腸桿菌科認證。
    ●導入新檢驗方法-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腸炎弧菌。

每年食品檢驗中心人員皆會參與國內外舉辦之研討會、品質及技術的教育訓練,以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2021年投入教育訓練時數共557小時,並新增一名檢驗人員及報告簽署人。此外,為使食品檢驗中心能夠持續鑑別與選擇改進的機會,每年皆會執行內部稽核及管理階層審查會議,藉由持續不斷實施查證管理系統和維持其有效性,以確保並監控實驗室的品質系統與技術能力皆能達到國際要求水平,使實驗室運行能夠更加地完善。

多項檢驗能力屢獲國際認可

提供檢驗結果的準確度及公信力一直是安心的食品檢驗中心最重視的目標,為持續精進檢驗能力並遵循食品檢驗中心制定的品質政策,食品檢驗中心每年積極參加國內及國際機構之專業能力試驗,包含英國中央科學實驗室-FAPAS、台灣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等。2021年度針對食品及環境飲用水常見的衛生管理指標菌,共執行15個檢測項目,各項檢驗數據均獲「滿意」的成績。

 

衛生指標菌、病原菌 檢驗技術專業準確

食品檢驗中心於2021年度首度參加新導入之檢驗方法-「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能力試驗,皆獲得能力試驗機構認可。除了確保新檢驗方法的技術能力外,也不斷提升實驗室人員的檢驗準確度,針對衛生管理指標菌及病原菌中的「腸桿菌科、金黃色葡萄球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能力試驗結果,Z-score值依序為-0.2、0.3、-0.1,各項檢測結果皆與主辦單位之標準值極為相近,展現出食品檢驗中心於檢驗技術上的準確性,顯現食品檢驗中心的檢驗能力是能與國際接軌,且具有國際認可之公信力及專業度。

安心的食品檢驗中心所取得每一張證書的背後,均呈現多年來所堅持的檢驗結果品質。實驗室不僅能為摩斯漢堡內部的食材和商品安全把關,也能夠提供專業的外部檢驗技術服務,以協助其他食品相關業者執行自主檢驗,安心食品期許食品檢驗中心能持續致力於食品安全的管控,為食品產業及廣大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幫助及服務。
 

食品檢驗中心可自行檢驗項目

2021年食品檢驗中心針對店舖商品、飲料、冰塊 / 水質及食材等(註6)影響食品衛生安全之微生物(註7)、蔬果農藥殘毒與動物用藥快速檢測總檢驗件數共3,592件,合格件數3,161件,總合格率88.0%。微生物檢驗除了既有認證項目外,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桿菌科檢驗方法也於2021年獲得TFDA的增項認可。新衛生指標菌-腸桿菌科因所涵蓋的菌種較大腸桿菌多樣,其中包含沙門氏桿菌、志賀氏菌……等,所以對於例行性食品安全衛生的監控更具有其管理代表性。

FAPAS 試驗參與證明

  • 食品生菌數、腸桿菌科
  • 食品大腸桿菌群
  • 食品大腸桿菌
  • 食品沙門氏菌
  • 食品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
  • 食品仙人掌桿菌‧飲用水總菌落數
  • 飲用水總菌落數
  • 飲用水大腸桿菌群
分類 檢驗項目

微生物檢驗
通過 TFDA 認證檢驗方法
【食品】: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2021年新增)、腸桿菌科(2021年新增)
通過 TAF 認證檢驗方法
【食品】: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腸桿菌科
【飲用水】:總菌落數、大腸桿菌群
參照 TFDA 公告檢驗方法及建議方法
【食品】: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2021年新增)
參照國際分析化學家學會(AOAC)認可之檢驗方法
【食品】: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大腸桿菌O157:H7
其他檢驗方法
【食品】:仙人掌桿菌(2021年新增)、腸炎弧菌(2021年新增)
環境塗抹總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檢驗方法
【乾式塗抹】:東京都衛生局檢查法-參考
【濕式塗抹】:3M e.Swab(BPW)塗抹棒
化學性檢驗
行政院農委會公告蔬果農藥殘毒快速檢測法
【農藥殘留】:有機磷&氨基甲酸鹽系列農藥
生鮮肉品、蛋品、海鮮的抗生素、瘦肉精檢驗方法
→抗生素快速篩檢試劑組Premi® Test
    瘦肉精三合一(CB克倫特羅/RAC萊克多巴胺/SB沙丁胺醇)快速檢驗試劑


2021年度食品檢驗中心產生之費用總計7,441仟元,
包括委外檢驗費用1,617仟元,占年度營業淨利61.94%及營業收入0.15%

微生物自主檢測

 

2021年食品檢驗中心針對店舖商品、飲料、冰塊、水質及廠商供貨食材等大項,影響食品衛生安全之微生物自主檢驗件數共2,810件,合格件數2,379件,安心食品針對上述項目進行缺失矯正並擬定改善對策,各店舖均依照品保課發出的改善建議書進行缺失改善。且針對安心智慧農場所栽種的水耕蔬菜,也會在採收後定期檢驗微生物,嚴格監控蔬菜品質。由於食藥署公告之「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將食品分為七大類,並將部分食品類別之規定納入採樣計畫、增訂指標性病原菌,食品檢驗中心也加強監測於法規實施前就依據新法規自主把關,自2021年7月1日起,店舖商品及廠商供貨食材皆遵照衛生標準進行微生物檢測,以符合政府法規標準。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


採用行政院農委會公告蔬果農藥殘毒快速檢測法,每月針對蔬果中常見的農藥類型:有機磷劑、氨基甲酸鹽進行自主檢驗,嚴格把關食品安全。食品檢驗中心為經農試所輔導之檢驗站,檢驗站編號為206,農試所認可之農藥殘毒檢測人員共2名。
 

  食材農藥殘毒快速檢測590件,合格率100%

動物用藥快速檢測


食品檢驗中心為了提升自主檢測能力及提高食材中生鮮肉類、蛋品、海鮮的監測頻率,自2016年起每月利用瘦肉精快速檢測及抗生素檢測套組自主把關,早於法案上路前就針對肉品最常使用的3種瘦肉精藥物-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進行檢測。更於2021年導入抗生素快速檢驗試劑,對磺胺劑、四環黴素及氯黴素3種動物用藥個別監控,以確保摩斯漢堡所使用的肉品安全無虞。摩斯漢堡的豬肉使用台灣豬,且豬肉產品皆有原產地標示,並定期檢驗以確保動物用藥皆符合政府法規標準

食材動物用藥快速檢測(抗生素、瘦肉精)192件,合格率100%

 

為落實食品安全與顧客安心的基本理念,針對食材中潛在的風險物質,如:防腐劑、重金屬、動物用藥、抗生素、農藥與塑化劑等項目,除委託第三方公證部門進行檢測,也持續落實每月檢測店舖商品及廠商供貨商品衛生規格,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定之食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進行自主檢驗,雙重機制把關就是為了確保商品衛生安全,讓消費者食在安心。安心於2021年也開始著手進行食安稽核檢驗系統建置,整合店舖、稽核單位及食品檢驗中心的資訊,透過各部門的密切合作及系統加快作業流程,可更即時回饋、分析及改善問題,提升檢驗及稽核質量。

歷年農藥殘留與動物用藥檢驗件數

食品資訊透明化-食在安心平台


「食安好透明,安心看得見」是摩斯漢堡食安團隊的安心品質保證,因此食品檢驗中心於2019年起建立食在安心平台(lab.mos.com.tw),定期更新食材檢驗結果報告於平台上,包含第三方公證部門之檢驗報告及食品檢驗中心自主檢驗農藥、動物用藥報告,將食品資訊透明化完整呈現,各商品使用之食材與原料檢驗的結果資訊可在平台上查詢,並透過食安小知識傳達正確的食品安全資訊,與消費者建立溝通的橋樑。此外,食品檢驗中心連續三年參加台北及高雄國際食品展,透過互動及影片讓大家了解微生物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宣導摩斯漢堡安心安全餐點背後的堅持。

 一直以來摩斯漢堡對食品安全的堅持,從源頭管理把關每一道流程,持續為顧客提供安心安全的餐點。秉持著「貢獻人類、貢獻社會」的企業服務理念,食品檢驗中心自2019年擴大服務對象,對外接收委託服務。2021年食品檢驗中心回饋社會,幫助其他食品業者自主檢驗共195件,未來也會繼續提供專業檢驗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把關。

 

2021年國際高雄食品展
2021台北國際食品展

    食在安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