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覽

面對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及變異,「與病毒共存」已成為餐飲業最大的課題之一。2021年5月台灣疫情出現高峰,政府進行多項強制管制措施,從一開始的用餐實聯制、保持社交距離、設立用餐隔板等,到三級警戒宣布餐飲業禁止內用,種種限制之下,嚴重衝擊餐飲業者營運,一直到年末開放內用後,因聚餐商機受惠,用餐人潮才逐漸回溫,全台餐飲業第4季營業額為2,117億元,年增4.2%,結束連2季的負成長;2021年餐飲業全年營業額為7,280億元,年減6.4%。
根據經濟部2020年的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結果顯示,餐飲業者目前所面臨的困難以「營業成本上升」、「人事成本過高」及「同業間競爭激烈」為主,再加上基本工資逐年上升,近年來餐飲業者如何控制成本支出,減少營業壓力,是必須面臨的課題。此外,根據產業專家分析,餐飲業者將迎向商場餐飲品牌集團化、餐飲競爭去中心化、餐飲外帶量能提升等3大趨勢變遷。疫情一旦再起,將導致後疫情時代的消費力出現極大的不穩定性,因此,未來在商場的餐飲品牌將朝向「大者恆大」的趨勢;而「餐飲競爭去中心化」意味著即使疫情過後,使用外送平台消費仍是消費者的餐飲生活常態,過去可能只須與鄰近店家競爭,但消費者「叫外送」的習慣已養成,加上地理因素被減弱,店家將在點餐平台上被消費者挑選,競爭將更加激烈;同時也因應疫情可能再起,所有餐飲品牌都必須具備應變大量「外送、外帶」的能力。面對市場競爭與疫情影響的雙重夾擊,導致外送服務快速成長,線上產值高於線下消費,餐飲科技技術的提升、非接觸式送餐體驗、數位行銷與數位化服務等,已成為我國餐飲業未來的營運策略方向。

餐飲產業趨勢與安心的現況:


防疫宅經濟持續正成長:

2021年的防疫新生活改變了消費者的生活型態,餐廳無法內用導致營運備受挑戰,許多餐飲業者紛紛邁向多元化服務模式,提供外送、外帶、宅配等服務,以減緩疫情帶來的衝擊。經濟部統計報告指出,2021年提供外送或宅配服務的餐飲業者成長超過50%;統計處的數據顯示,餐飲業者提供的各項服務中,今年(2021年)與2020年比較,以「線上點餐系統」及「加入外送平台」的增幅最大,各增加了13.5%和12.4%。外加上居家自煮人口大幅成長,又因5月底傳統市場出現防疫破口,使得「蔬菜箱」宅配需求大增,餐飲業者也紛紛推出蔬菜箱,使得蔬果類也跨足新鮮蔬果宅配市場。

【安心的因應對策】
安心食品看好外送成長的消費趨勢,持續擴展外送服務,2021年擴增了24個行政區之門市車隊,外送人員增加至90位,比同期增長近3倍之多;同時,安心食品與熊貓外送平台合作,擴大外送範圍、積極開發適合外送的商品和改善外送包裝。2021年安心的外送占整體業績的14.02%,配合外送平台的店舖共有234家,與2020年相比擴增近2倍。另外,安心瞄準自煮料理商機,於6月推出「MOS蔬菜袋著走」,在市場反應甚佳,而後又推出「摩斯安心點」,並販售自家智慧農場蔬菜,搭配舒肥雞胸肉、沙拉和其它蔬菜水果讓消費者選購。未來安心將持續打造自家外送平台,擴大外送據點,並跟進消費需求與消費熱潮,提供給消費者最即時的服務。

因氣候變遷,興起「永續共生、共享地球」之理念:

餐飲業逐漸陷入紅海市場、全球吹起永續風潮,人們面對後疫情生活與環境的改變,愈來愈多人倡導「永續共生、與地球共好」之觀念,綠色永續潮流早已成為餐飲業的新顯學,而永續必須更貼近每一個人的生活,讓每日的飲食選擇達到與地球永續共生,進而緩解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危機。在永續環保的綠色之路上,不僅要使用在地、當季的天然食材,更應該從料理製作的源頭到用餐環境都環環相扣,如:使用環保建材、開發低碳商品、循環包材等,落實永續環保的理念。

【安心的因應對策】
安心食品響應政府環保政策,鼓勵消費者使用統一發票載具以及和各大電商平台合作銷售電子餐券,並在「MOS Order」App上開發「安心取溫馨送」的功能,在提升消費者的便利性之餘,亦能達到「無紙化」的環保訴求;此外,安心持續提倡「MOS環保杯贈點活動」,透過集點兌換飲料的方式,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杯盛裝飲料,減少塑料包材之使用,進而減少碳排、降低環境污染;另外,蔬食人口與日俱增,同時為關懷生態環保盡到企業社會責任,安心採用Beyond meat人造植物肉,推出美味的「摩力蔬食堡」和以萵苣取代麵包的「摘鮮綠系列」,未來安心將持續研發植物基等替代性食品,於2022年第二季推出全新的植物肉漢堡。

健康意識抬頭,消費者更重視健康餐飲與生活品質:

現代消費者對健康及生活品質有了更高的追求,在飲食方面也更注重食物品質與環境永續議題,因此帶動了「健康飲食」之風潮,大多數的消費者會因為對地球更友善而選擇植物基產品,此外,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透明度」也愈來愈重視,餐飲的提供不再僅限於「食」的訴求,因此,餐飲業者紛紛推出強調成分透明、配方簡單的商品,這對餐飲業者的生產技術進化無疑是一大挑戰。

【安心的因應對策】
安心食品一直秉持著「醫食同源」的精神,用新鮮、綠色的食材,打造健康又美味的樂活人生。堅持三合一綠色採購、加工品認證採購、本地農漁採購等政策,從源頭嚴格把關,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讓顧客品嚐到最安心、安全的美味餐點。2021年,安心食品針對女性與重視健康的消費者推出了新品沙拉-「樂活嫩雞沙拉」,它是嚴選鮮嫩台灣雞胸肉與鮮脆花椰菜米,搭配安心智慧農場的奶油萵苣和藜麥毛豆仁,口感清爽又具飽足感,也能攝取多樣蔬菜與蛋白質;蔬食新選擇則有「樂活鮮蔬沙拉」,是以豐富的新鮮蔬菜,搭配飽足感滿分又低熱量的花椰菜米。飲品方面也因健康風潮興起,推出了「無糖紅茶」,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虛實整合、透過智慧化縮短社群距離:

疫情加速餐飲業去實體化,線上訂位/點餐、行動支付等數位服務持續成長。科技的進步導致5G服務、人工智慧與雲端科技等數位工具日益方便,也促使餐飲業者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如今,零售產業已慢慢轉向虛實整合行銷(OMO),將線上與線下相互結合,融合「會員、銷售、商品、數據」等四大軸線,達到精準行銷。如何將虛實整合、擴大與消費者的接觸管道、強化體質並運用數據分析,從而制定行銷策略,已是未來新趨勢。

【安心的因應對策】
在面對龐大多變的數位消費市場需求,為加快數位轉型,安心食品成立安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提升科技服務轉型,建置多元數位數據系統,規劃新一代POS系統建置計畫,並推出「MOS Order」App訂餐服務,不斷優化內外場的服務流程,提升服務之穩定性。根據公司內部統計,2021年使用「MOS Order」App訂餐的人數占所有來客數的15%。目前「MOS Order」App已串聯四大電子支付系統,如Line Pay、街口支付、悠遊卡、一卡通等,提供消費者多元的支付方式,為加快以數位化方式深化會員的經營,安心更於2021年年末增設「安心取溫馨送」之功能,讓消費者可以一次購買大量的商品票券,再依照需求分次取貨。安心現階段以推動智慧行銷為主軸,目前已陸續完成各門市電子看板的建置,提高與消費者的互動體驗,安心未來將持續推動數位轉型,提供更多數位化服務,帶給消費者更多不一樣的餐飲體驗。